肥城拼团购房52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李一戈:低保事件对保障房发起直接挑战

发布时间: 2014-04-14 20:11:21

来源:

分类: 楼周刊

1570次浏览


  包头一对夫妻因名下拥有6处房产而享受着低保,成为全国最富有的低保户而“名声大振”。在我们看来,低保的审核及其一系列程序不严格,是导致最富有低保户出现的根本。那这个事件对整个保障房体系的完善有什么启示呢?对此,我们采访了《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

  包头事件对现行保障房分配、监督机制提出重大挑战

  0352房网:对此事如何看待?说明了一个什么现象?

  李一戈:从包头的核查情况看,这可能不是个别现象。因为同样的报道还说,仅仅是在最富低保户所在的石拐区,有8000多户低保户,查出404人拥有两套住房,比例接近5%。如果把这个比例放到全国来看,我觉得应该比较惊人。很自然地会把这个案例与保障房联系起来。因为保障房要保障的对象,首先是低保户所代表的最低收入家庭,然后是低收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

  同样,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假如名下拥有6套房的家庭,能获得低保,那么,他去申请保障房,也是完全可能获得通过的。这样我们就会对现行的保障房的分配机制、监督机制提出了重大挑战。这个问题实在容不得回避,因为今年要完工1000套保障房,未来5年要建成3600万套保障房,而且大规模的保障房的分配时间很快就要带来了。

  保障房分配比建设更重要 相关部门应专门讨论检查

  0352房网:你认为应如何建立和完善保障房的分配机制和监督机制呢?

  李一戈:其实,各地政府对保障房的建设和分配,都做了一定的规定。但是,现行分配机制不能有效防范上述包头事例的发生。很多地方,对保障房申请者收入和住房情况的审核都是由街道、居委会来完成,当然也有单位开证明,收入证明,但是,最主要的还是由基层的街道来完成。

  我们现在知道“人户分离”是普遍现象,即使人户合一,居委会或街道办怎么可能调查它所辖区居民的收入和住房情况?也许某个家庭他一家人挤在一套小房子里,但是他另外有一套房出租;也许他表面上2000元月收入,但是兼职收入却过万。仅仅提倡申请者自我道德约束,也是不可靠的。

  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各地政府应尽快明文规定,将公安部门负责的户籍系统、房管部门负责的房产登记系统、银行部门负责的征信系统、税务部门负责的税收系统实现联网,当然联网的同时要建立严格的保密制度。在此基础上,监督和惩罚机制要跟上。初步通过保障房审核的居民,没有工作的,如果吃低保的没有工作的要在其社区内公示,有工作的要在其工作单位公示,全部名单在网络和报纸上全部公示,并鼓励知情者合法地如实地反映真实情况。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加大惩罚力度。有意骗取保障房的,终身失去保障房申请资格、还要罚款10-30万元;对那些本身是高收入的却恶意骗取保障房的,还要借鉴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区的做法采取一些司法措施比如行政拘留。因为高收入骗保障房确实太恶意了,因保障房事关全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个人觉得保障房的分配比建设更重要,在没有完善保障房分配、监督和惩罚机制以前,甚至可以暂时放缓建设速度。我建议住建部等部门对这个问题要进行专门的一个讨论和检查。

  0352房网:感谢您给保障房提出的珍贵意见,谢谢您接受访问!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