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拼团购房54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5人申请入群

5000万酬金 压垮王石神坛路的最后一根稻草?

发布时间: 2016-06-29 11:25:0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180次浏览


[摘要]公众对王石的5000万酬金及相关的问题的诘问,还是让人不禁产生了深深的忧虑,这会不会是压倒王石迈向神坛之路的最后一根稻草呢?

毫无疑问,6月27日将会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被浓墨重彩地记载下来。这一天,在万科深圳总部,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正在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近期万科股权之争愈演愈烈,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风暴中心。作为万科现任的董事长,“游学归来”的王石也成为众股东在审议环节和一般提问环节的“众矢之的”,而王石也很“精彩”地对股东们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但是,公众对王石的5000万酬金及相关的问题的诘问,还是让人不禁产生了深深的忧虑,这会不会是压倒王石迈向神坛之路的最后一根稻草呢?

我们看看,公众问责的问题要点到底在哪里?

董事(长)薪酬是否经过股东大会批准

第一个问题,有股东提出,从2015年的年度草案里看到王石领取的薪酬是988万多,这位股东特别问及王石领取的今年的薪酬以及过去几年的薪酬是不是有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

从相关数据显示,这位股东的问题有的放矢,2015年王石988万元的薪酬加上万科多份年报分别显示的薪酬——2012年税后酬金887万元,2013年税前报酬1590万元,2014年税前报酬1045.6万元,统共5000多万的酬金是在王石英美留学期间取得的。虽然王石作为精英人物,他有条件去实现自己的“情结”,但是他同时也是拿着万科的钱、股民的钱去堂而皇之地实现自己的“情结”,这未免有点不负责任。

这位股民提到了一个敏感问题,就是王石作为董事长领取的薪酬是否通过股东大会的批准。这个问题很尖锐,王石聪明地避开了这个话题,而选择由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来回答。解冻认为,王石以上的薪酬是“董事会和提名委员会批准的,每年股东大会也有审议确认的”。也许在解冻看来,王石的工资其实在历年年报中披露了,股东大会不是每年也都通过了吗,这就批准了?这就是符合公司法规定的行为了,但事实是这样的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规定,“股东会行使下列职权:……(二)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决定有关董事、监事的报酬事项;……”因此,答案很明显,解冻的说法并不符合法律,股东大会是对董事会成员的报酬具有决定权,而并非单纯的“审议确认,批准权的行使者不应该是“董事会和提名委员会”,而是股东大会。这一点在万科《公司章程》第五十八条第二、三项中也有规定,“股东大会选举和更换董事,决定有关董事的报酬事项;选举和更换由股东代表出任的监事,决定有关监事的报酬事项”。多么明确的字眼。这里万科又玩了一个小把戏,例如6月27日召开的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2015年年报中提及的是2015年王石的工资,实际已经是发放给王石先生的了, 难道薪酬决定是可以发放后予以追认的吗?况且追认还是放在一份厚厚的年报当中。连王石董事长自己也一上来就回答小股民,你这个问题(即公司问题)与年报审议事项无关,我们在审议议程结束后回答。你看,王石和万科董事会是如何腾挪躲闪,让所有问题都似是而非,从来不依据具体法律规则和自己的公司章程来回答。

所谓“执行董事”

第二个问题,王石在回答前述股民的问题时,特别强调了自己“执行董事”的身份——“首先是执行董事,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执行董事”,听起来很耳熟的一个词语,但实际在中国公司法项下没有执行董事这一设置, 也就是说严格意义上万科就没有执行董事这一说,这一点在万科《公司章程》中也有规定,“董事会由十一名董事组成,设董事会主席一人,董事会副主席一至二人。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且至少应有一名独立董事是会计专业人士”。王石提到的执行董事在哪里?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