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拼团购房209群(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5人申请入群

深圳计生条例向社会征求意见 产假比广东其他市多30天

发布时间: 2016-07-18 10:27:02

来源:

分类: 购房指南

3956次浏览


[摘要]深圳人口与计生条例拟有重大调整:高收入人群加倍征收社会抚养费条款被删,女方的产假除了按目前国家、省的规定之外还增加30天。

为适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对《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修改,并起草了修订稿送市法制办审查。市法制办昨日起公开征求意见,截止8月15日,电子邮件为:wangl@fzb.sz.gov.。

深圳人口与计生条例拟有重大调整:高收入人群加倍征收社会抚养费条款被删,女方的产假除了按目前国家、省的规定之外还增加30天。昨日起,市法制办就《深圳人口与计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除了上述两项调整外,修订稿还拟明确: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关于再生育子女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适用。

这些改了

夫妻户籍不同

生育政策按更有利的一方

据介绍,国家层面和广东省层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都是从宏观层面对计划生育家庭发展作出规定,但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包括生育支持、婴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等方面,迫切需要通过特区立法的形式,对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和帮扶内容结合深圳实际作出规定,以探索和创新具有深圳特色的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支持体系。

过去,夫妻双方户籍属于不同地区的,计生条例规定是适用女方户籍地生育政策。而鉴于目前全国各省份的人口和计生政策是根据不同地方的情况而有所不同的,修订稿拟根据这一情况做出调整,夫妻双方户籍不在一起,不规定他们生孩子时一定要用哪一户籍地的政策,而是按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来选择。同时,对于流动人口夫妻,只要是符合一对夫妻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拟创新实行生育登记便民举措,探索并开创全市“一城通办”的新服务,他们可以到市内任何一个社区工作站办理生育登记。考虑到深圳非户籍人口众多,这一调整如果实现,将极大方便群众。

这些取消了

二孩夫妻随迁入户、调动

无需查验计生证明

此外,修订稿对原有严格的计生把关规定进行梳理,取消了三大不合时宜的前置把关规定:一是随迁入户的计生把关;二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安部门办理已生育两个以内子女人员的调动、录(聘)用手续时,查验计生证明的相关规定;三是取消住建部门办理租售保障性住房时查验计生证明的相关规定。

不过,对于生育第三胎以上的家庭,把关规定会有所不同:修订稿规定了公安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已生育、已怀孕第三胎以上人员调动、录(聘)用手续时,应当核查申请人的《深圳市计划生育证明》;公立学校办理流动人口子女新生入学、转学手续时,应当核查其父母的计划生育信息的相关内容。

这些增加了

在广东省规定的基础上

女方产假增加30天

修订稿规定除按国家、广东省有关规定享受假期优待外,女方增加产假30天。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广东省的计生和人口条例中对于产假的规定是减少了15天晚育假、35天独生子女假,增加了30天奖励假,总数减少了20天。为保证合法生育的育龄妇女,享受的产假和全面两孩新政前大体相当,参考其他省市的产假规定,修订稿规定除按照国家、广东省有关规定享受假期优待外,女方增加产假30天。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